- 精华
- 20
- 帖子
- 14647
- 威望
- 47 点
- 积分
- 17328 点
- 种子
- 590 点
- 注册时间
- 2004-12-7
- 最后登录
- 2022-8-28
|
索引(活用Ctrl+F查找)
豆知识
系统名词
转职条件
分支剧情
各职业成长相关
被动技能
豆知识
1.本作新加武器装备都是共同战线和斗技场的奖品,也就是说只有与其他人通信才可以入手,且这些装备基本都要求等级90以上才会出现
对于共同战线,敌方等级按我方最高的算,评价高的方法是:我方出场数少 过关回合数少 我方没有战斗不能
对于斗技场,需要双方等级均很高时才可能入手稀有道具
如下:
武器 | 武器名 | 类型 | AT | 备注 | ムーンフェイス | 剑 | 20 | EV15% 永久ヘイスト | オニオンソード | 剑/洋葱剑士专用 | 50 | EV15% | カオスブリンガー | 两手/暗黑骑士专用 | 16 | 暗属性/追加:暗闇 | デュランダル | 骑士剑 | 26 | EV40% 聖属性/永久プロテス・シェル | アロンダイト | 两手/暗黑骑士专用 | 24 | 暗属性/追加:スロウ | バルムンク | 两手/暗黑骑士专用 | 32 | 暗属性/追加:ストップ | 宿命のサジタリア | 弓 | 24 | - | ゴールドアックス | 斧 | 30 | - | フランシスカ | 两手/斧 | 24 | - | ニルヴァーナ | 杖 | 5 | EV15% 聖属性/魔法AT+3 | ドリームエイド | 杖 | 5 | EV15% 魔法AT+4 | 星くずのロッド | ロッド | 5 | EV20% 追加:グラビデ/魔法AT+3 | ウエスペル | 鎚 | 36 | - | ゲイボルグ | 枪 | 24 | EV15% | グングニル | 枪 | 29 | EV15% 雷属性 | ラス・アルゲテイ | 銃 | 12 | EV5% | フォーマルハウト | 銃 | 18 | EV5% | 盾 | 名称 | 备注 | 源氏の盾 | 物理EV43% | レバリーシールド | 物理EV50% 魔法EV25% 全属性半減 | オニオンシールド | 物理EV80% 魔法EV75% 洋葱剑士专用 | 头 | 名称 | 备注 | スタイルビット | HP+60 MP+100 AT魔法+3 | アカシアの帽子 | HP+120 MP+20 Speed+2 混乱・バーサク・チャーム無効 | 源氏の兜 | HP+130 | オニオンヘルム | HP+200 洋葱剑士专用 | 鎧 | 名称 | 备注 | ミラージュベスト | HP+120 | 源氏の鎧 | HP+150 | オニオンアーマー | HP+250 永久リレイズ+永久リジェネ+永久プロテス+永久シェル 洋葱剑士专用 | 賢者のローブ | HP+120 MP+100 全属性半減 | 饰品 | 名称 | 备注 | ガイウスカリグ | MOVE+2 | 星天の腕輪 | SP+1 スロウ・ストップ・ドンムブ無効 | 盗贼の小手 | Speed+1 永久ヘイスト | 源氏の小手 | 物理AT&魔法AT+2 | オニオンリスト | 全异常状态无效 洋葱剑士专用 |
2.关于洋葱剑士:
全装备均可装备,LV8具有全职业最高成长率,但没有任何技能,也不能获得经验值升级。
职业LV是按照该角色已经MASTER的其他职业个数计算的。
唯一的升级方法:利用白色猪(可以用第2章"ツィゴリス湿原"剧情战斗随机出现,或者第4章ツィゴリス湿原加入的うりぼう生得)的技能“食べてもらう”变出的水晶,每吃1个等级自动+1
用这方法刷等级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= =
3.关于武器:
关于决定武器实际伤害值的计算公式:
武器类型 | 实际伤害值 | 短剣 | Wep.Power×[(物理AT+Speed)/2] | 剣 | Wep.Power×物理AT | 騎士剣 | Wep.Power×(物理AT×Brave/100) | 忍刀 | Wep.Power×[(物理AT+Speed)/2] | 刀 | Wep.Power×(物理AT×Brave/100) | 枪 | Wep.Power×物理AT | ロッド(Rod) | Wep.Power×魔法AT | 杖 | Wep.Power×魔法AT | 棒 | Wep.Power×魔法AT | 辞書 | Wep.Power×[(物理AT+魔法AT)/2] | 銃 | Wep.Power的平方 (射程8/物理回避无效) | 魔法銃 | Wep.Power×(14 or 18 or 24)×发动者Faith%×敌方Faith% (射程8/物理回避无效) | 自動弓 | Wep.Power×物理AT | 弓 | Wep.Power×[(物理AT+Speed)/2] | 斧/鎚/バッグ(包) | Wep.Power×(1~物理AT) (伤害值随机) | 楽器/反物 | Wep.Power×[(物理AT+魔法AT)/2] |
3.关于技能:
偷盗技能成功率取决于使用角色的SPEED
侍的攻击技能需要在道具栏里有与技能名相应的刀才能使用,损坏率1/8
顺便,侍的攻击技能攻击按魔AT算的
5.我方陆行鸟战斗中上场的话可骑乘,骑乘后免疫全异常状态
6.关于最强技能的习得:
主角技能アルテマ:主角转见习战士,第4章"ランベリー城城門前"的主线中被2个女アサシン的魔法アルテマ打中且不死的话即可习得.另外ルッソ也可以按此习得,也可以等主角习得后用此魔法攻击ルッソ使他习得.
高级ジャ系魔法以及高级召唤:
黑魔法ファイジャ、サンダジャ、ブリザジャ
白魔法:ケアルジャ、プロテジャ、シェルジャ
时魔法:ヘイスジャ、スロウジャ
以及部分召唤バハムート等
均可以被该魔法攻击后仍生存即可习得
最终召唤魔法Zodiac:
在隐藏迷宫最底层的BOSSエリディブス会使用,我方召唤师可以按被该魔法攻击后仍生存即可习得.
要注意召唤魔法是识别敌我的,因此想靠自己已习得角色攻击其他角色来学是不可能的.
7.关于隐藏迷宫ディープダンジョン:
Chapter4完成"聖地ミュロンド"的主线后,去ウォージリス发生事件,隐藏迷宫ディープダンジョン出现.
总共10层,价值就是最后可以学到最终召唤和让ビブロス加入.
黑暗需要有角色变成水晶才能照亮.
系统名词
名词 | 具体作用 | CT | Charge Time,取代回合制概念的系统,战斗开始时每个角色都固定有相应的CT值,角色行动顺序就按CT值来决定。最早到达CT100的角色会先获得行动权,随一个角色行动完毕其余角色的CT都会自动上升,以此循环。采取除了待机外的行动(移动/行动等)都会使CT减少。 | HP/MP | 体力和魔力(本作没有防御力的数值) | AT | 攻击力,包括物理和魔法攻击 | EXP | 角色升级所需经验值 | JP | 角色职业升级所需Job Point,战斗后该角色获得JP的1/4会分给其余参战角色 | EV | 回避率。分为C-EV、S-EV、A-EV三种,并且都有物理和魔法回避率之分。
C-EV表示角色本身具有的回避率,对于正面攻击起作用。
S-EV表示装备盾的回避率,对于前/左/右的攻击起作用。没装盾的话=0
A-EV表示装备的饰品的回避率,对前/后/左/右的攻击起作用。没装饰品的话=0 | Wep.power | 分别是武器攻击力/武器回避率(装备"装備武器ガード"技能才起作用) | Speed | 影响CT值,数值越高CT上升速度越快,即可行动次数越多 | Move/Jump | 移动力和向地形高处移动的能力 | Brave/Faith① | 上限和下限分别为100和0,Brave值越高,空手和部分武器攻击时攻击力越高,部分技能发动成功率也响应升高。低到10以下角色会变成操作不能的鸡状态,此时受攻击伤害为1.5倍;5以下角色会离反。并且,地图上捡到珍贵道具的几率=(100-Brave值)%。Faith与魔法攻击力和魔法恢复量成正比,但高到95以上角色会离反.而Faith=0的情况,该角色不会受任何魔法的作用。 | 星座② | 星座间存在相性,被有相克的角色攻击伤害会升高 |
注①
可用于升降Brave/Faith的技能:
职业 | 技能 | 具体作用 | 陰陽士 | “狐鶏鼠” | Br-30 | 話術士 | “ほめる” | Br+4 | 話術士 | “おどす” | Br-20 | 話術士 | “説法” | Fa+4 | 話術士 | “解法” | Fa-20 | (主角专用)ガッツ | “はげます” | Br+5 | (主角专用)ガッツ | “さけぶ” | 自己Br+10 | テンプルナイト | “チキン” | Br-50 | (眼球怪魔物)フロータイボール・アーリマン | “恐怖の視線” | Br-10 | 踊り子 | "ブレイブアップ" | 受魔法时Br+3 | 吟遊詩人 | "フェイスアップ" | 受魔法时Fa+3 |
注②
具体相性表:
×:攻击效果降低1/4
○:攻击效果提升1/4
?:同性的话攻击效果降低1/2,异性效果升高1/2
转职条件
(达成条件要求的职业等级后即可转职,最后2个是PSP版新加职业)
职业升级所用经验
LV1~LV2 200JP
LV2~LV3 400JP
LV3~LV4 700JP
LV4~LV5 1100JP
LV5~LV6 1600JP
LV6~LV7 2200JP
LV7~LV8 3000JP
各职业可装备物可参见此贴 https://bbs.a9vg.com/viewthread.php?tid=691355&fpage=1
职业 | 转职所需条件 | 見習い戦士 | 初期 | アイテム士 | 初期 | ナイト | 見習い戦士LV2 | 弓使い | 見習い戦士LV2 | モンク | ナイトLV3 | 白魔道士 | アイテム士LV2 | 黒魔道士 | アイテム士LV2 | 時魔道士 | 黒魔道士LV3 | 召喚士 | 時魔道士LV3 | シーフ | 弓使いLV3 | 陰陽士 | 白魔道士LV3 | 話術士 | 陰陽士LV3 | 風水士 | モンクLV4 | 竜騎士 | シーフLV4 | 侍 | ナイトLV4+モンクLV5+竜騎士LV2 | 忍者 | 弓使いLV4+シーフLV5+風水士LV2 | 算術士 | 白魔道士LV5+黒魔道士LV5+時魔道士Lv4+陰陽士LV4 | 吟遊詩人 | 召喚士LV5+話術士LV5(男性限定) | 踊り子 | 風水士LV5+竜騎士LV5(女性限定) | ものまね士 | 見習い戦士LV8+アイテム士LV8+召喚士LV5+話術士LV5+風水士LV5+竜騎士LV5 | たまねぎ剣士(洋葱剑士) | 見習い戦士LV6+アイテム士LV6 | 暗黒騎士 | 满足:1.杀害单位数20以上(敌人HP为0倒计时到化为水晶或宝箱算1)
需要该角色单人完成,大地图菜单ブレイブストーリー(BRAVE STORY)里可以查看总杀害数
2.ナイトMASTER+黒魔道士MASTER+竜騎士Lv8+風水士Lv8+忍者Lv8+侍Lv8 |
分支剧情
ディリータ.1(PSP新加) | Chapter2"ライオネル城城門前"的主线后,到ゼイレキレの滝进入强制战斗,可以暂时使用ディリータ |
ムスタディオ和アグリアス(PSP新加) | 1 | ムスタディオ和アグリアス加入,且Chapter2两个大众脸アリシア和ラヴィアン加入在队 | 2 | 所持资金50万以上 | 3 | 到Chapter4后,在巨蟹の月1日走到任意一城发生生日剧情,花5万元入手饰品ティンカーリップ(物理AT+3 魔法AT+3 聖強化 永久プロテス 永久シェル 永久ヘイスト) |
FFTA2主角ルッソ(モブハンター)(PSP新加) | 1. | 进行到Chapter3,完成"オーボンヌ修道院地下书库"的主线后 | 2. | 路过ゼクラス砂漠后即进入强制战斗"冒険者ルッソを救助せよ!"
敌人全是一堆ベヒーモス,战斗后保证ルッソ生存即可加入。 | |
ディリータ.2(PSP新加) | 进行到Chapter3完成"城塞都市ヤードー"的主线后,进入“ゼルテニア城の教会跡”ディリータ死守公主的剧情 |
空贼バルフレア加入 (PSP新加) | 1. | 进行到Chapter4,完成ゼルテニア城的主线后 | 2. | 在ガリランド或ゴルランド或ルザリア城酒吧听传言(选"噂話"里的「盗賊あらわる」) | 3. | 再去ドーター听"噂話"「求む、護衛!」,外出移动即发生战斗,过关后FF12的空贼バルフレア加入 | | | アルガス (PSP新加) | 完成第4章"ランベリー城"主线后,进入对复活的アルガス的战斗 |
貿易都市ドーター (PSP新加) | 完成第4章"ランベリー城"全部战斗后,到貿易都市ドーター进入战斗 |
ライオネル城 (PSP新加) | 1 | Chapter4,ベイオウーフ和レーゼ在队,而且レーゼ已经变为人 | 2 | 在酒吧听噂話“ライオネルの新しい城主” | 3 | 完成“聖地ミュロンド”的主线后,前往ライオネル城,自动进入战斗 |
盗賊の砦 (PSP新加) | 1 | Chapter4,完成"聖地ミュロンド"主线 | 2 | 队中有アグリアス的情况下前往ゼルテニア城,发生与オヴェリア公主再会的剧情。 | 3 | 去魔法都市ガリランド听噂話“北天騎士団の危機!”,再前往盗賊の砦进入战斗。 |
FF7主角克劳德加入 | 1. | Chapter4开始后去"机工都市ゴーグ"发生事件(以前加入的机工士必须在队) | 2. | 去炭矿都市ゴルランド听噂話"炭坑の亡霊",再去王都ルザリア发生事件,选“2.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。”,騎士ベイオウーフ加入为GUEST。 | 3. | 再去ゴルランド发生战斗:“ゴルランドの炭坑地下三階/地下二階/地下一階”。之后ベイオウーフ & レーゼ加入 | 4. | 去机工都市ゴーグ发生事件,鉄巨人加入 | 5. | 主线发展到“ベスラ要塞水門前”完成后,去ゼルテニア听噂話“呪われた島・ネルベスカ” | 6. | 去貿易都市ザーギドス,剧情选“2.いいよ、もらおうか。” | 7. | 回机工都市高古ゴーグ发生事件,再去ネルベスカ发生战斗レーゼ变身,回机工都市ゴーグ,クラウド被召唤 | 8. | 主线完成13话“ランベリー城地下墓地”后,去貿易都市ザーギドス发生战斗,之后クラウド加入 | |
ビブロス加入 | 1 | Chapter4完成聖ミュロンド寺院主线后 | 2 | 去贸易都市ウォージリス发生剧情,隐藏迷宫ディープダンジョン出现 | 3 | 完成ディープダンジョン10层战斗后ビブロス加入 |
各职业成长相关
成长公式:
HP&MP成长:
(即时结算)
升级时公式: | 基本値=基本値×(升级后LV+成长值+1)/(升级前LV+成长值) | 降级时公式: | 基本値=基本値×(升级后LV+成长值-2)/(升级前LV+成长值-1) |
物理AT・魔法AT・Speed成长:
(和HP/MP公式不同的是在一场战斗结束后再总结算)
升级公式: | 基本値=基本値×(战斗结束时LV+成长值)/(战斗开始时LV+成长值) | 降级公式: | 基本値=基本値×(战斗结束时LV+成长值-1)/(战斗开始时LV+成长值-1) |
最后,实际显示值=基本值×补正值
按以上公式,可以推出无限提升能力的方法:
用实际成长最高的职业练到高等级,再换降级能力下降最低的职业去故意中降级陷阱或降级技能,把等级降为1。然后再用实际成长最高的职业练到高等级.....以此反复。
降级可以去ゼグラス沙漠踩陷阱,或者用魔物マインドフレイア的隐藏技能レベルブラスト
补充:因为计算公式是减函数,以下表中:成长值越低的实际成长能力越高,就是说要用升降级刷能力的话,应该用成长值低的升级,用成长值高的降级
成长值:
一般职业 | 职业 | HP | MP | Speed | 物理AT | 魔法AT | 見習い戦士 | 11 | 15 | 100 | 60 | 50 | アイテム士 | 12 | 16 | 100 | 75 | 50 | ナイト | 10 | 15 | 100 | 40 | 50 | 弓使い | 11 | 16 | 100 | 45 | 50 | モンク | 9 | 13 | 100 | 48 | 50 | 白魔道士 | 10 | 10 | 100 | 50 | 50 | 黒魔道士 | 12 | 9 | 100 | 60 | 50 | 時魔道士 | 12 | 10 | 100 | 65 | 50 | 召喚士 | 13 | 8 | 100 | 70 | 50 | シーフ | 11 | 16 | 90 | 50 | 50 | 話術士 | 11 | 18 | 100 | 55 | 50 | 陰陽士 | 12 | 10 | 100 | 60 | 50 | 風水士 | 10 | 11 | 100 | 45 | 50 | 竜騎士 | 10 | 15 | 100 | 40 | 50 | 侍 | 12 | 14 | 100 | 45 | 50 | 忍者 | 12 | 13 | 80 | 43 | 50 | 算術士 | 14 | 10 | 100 | 70 | 50 | 吟遊詩人 | 20 | 20 | 100 | 80 | 50 | 踊り子 | 20 | 20 | 100 | 50 | 50 | ものまね士 | 6 | 30 | 100 | 35 | 40 | たまねぎ剣士 | 13 | 13 | 100 | 80 | 50 | たまねぎ剣士(升满8级) | 6 | 8 | 80 | 35 | 40 | 暗黒騎士 | 12 | 20 | 100 | 40 | 50 | 专用职业 | 見習い戦士(主角) | 11 | 10 | 95 | 50 | 48 | 機工士 | 11 | 13 | 100 | 50 | 50 | ホーリーナイト | 10 | 11 | 100 | 50 | 50 | 天道士 | 11 | 11 | 100 | 50 | 50 | 天冥士 | 10 | 11 | 100 | 50 | 50 | 剣聖 | 10 | 11 | 98 | 42 | 42 | ディバインナイト | 10 | 15 | 100 | 39 | 50 | テンプルナイト | 10 | 11 | 100 | 48 | 45 | ホーリードラゴン | 6 | 30 | 90 | 39 | 6 | ドラグナー | 5 | 10 | 95 | 39 | 38 | ソルジャー | 11 | 10 | 100 | 50 | 50 | ビブロス | 6 | 7 | 75 | 40 | 35 | 鉄巨人 | 9 | 100 | 80 | 30 | 100 |
补正值:
一般职业 | 职业 | HP | MP | Speed | 物理AT | 魔法AT | 見習い戦士 | 1.00 | 0.75 | 1.00 | 0.90 | 0.80 | アイテム士 | 0.80 | 0.75 | 1.00 | 0.75 | 0.80 | ナイト | 1.20 | 0.80 | 1.00 | 1.20 | 0.80 | 弓使い | 1.00 | 0.65 | 1.00 | 1.10 | 0.80 | モンク | 1.35 | 0.80 | 1.10 | 1.29 | 0.80 | 白魔道士 | 0.80 | 1.20 | 1.10 | 0.90 | 1.10 | 黒魔道士 | 0.75 | 1.20 | 1.00 | 0.60 | 1.50 | 時魔道士 | 0.75 | 1.20 | 1.00 | 0.50 | 1.30 | 召喚士 | 0.70 | 1.25 | 0.90 | 0.50 | 1.25 | シーフ | 0.90 | 0.50 | 1.10 | 1.00 | 0.60 | 話術士 | 0.80 | 0.70 | 1.00 | 0.75 | 0.75 | 陰陽士 | 0.75 | 1.10 | 1.00 | 0.50 | 1.20 | 風水士 | 1.10 | 0.95 | 1.00 | 1.10 | 1.05 | 竜騎士 | 1.20 | 0.50 | 1.00 | 1.20 | 0.50 | 侍 | 0.75 | 0.90 | 1.00 | 1.28 | 0.90 | 忍者 | 0.70 | 0.50 | 1.20 | 1.22 | 0.75 | 算術士 | 0.65 | 0.80 | 0.50 | 0.50 | 0.70 | 吟遊詩人 | 0.55 | 0.50 | 1.00 | 0.30 | 1.15 | 踊り子 | 0.60 | 0.50 | 1.00 | 1.10 | 0.95 | ものまね士 | 1.40 | 0.50 | 1.20 | 1.20 | 1.15 | 专用职业 | 見習い戦士(主角) | 1.20 | 1.05 | 1.00 | 1.10 | 1.00 | 機工士 | 1.00 | 0.75 | 1.15 | 0.95 | 1.00 | ホーリーナイト | 1.40 | 1.00 | 1.00 | 1.00 | 1.00 | 天道士 | 1.00 | 1.00 | 1.15 | 1.00 | 1.00 | 天冥士 | 1.00 | 1.10 | 1.10 | 1.05 | 1.00 | 剣聖 | 1.60 | 1.20 | 1.10 | 1.22 | 1.00 | ディバインナイト | 1.25 | 0.80 | 1.05 | 1.20 | 0.90 | テンプルナイト | 1.22 | 1.45 | 1.05 | 1.25 | 1.10 | ホーリードラゴン | 1.30 | 1.15 | 1.30 | 1.46 | 1.10 | ドラグナー | 1.40 | 1.15 | 1.15 | 1.20 | 1.10 | ソルジャー | 1.25 | 1.00 | 1.00 | 1.10 | 1.00 | ビブロス | 1.30 | 1.10 | 1.00 | 1.00 | 1.00 | 鉄巨人 | 1.15 | 0 | 1.05 | 1.40 | 0 |
被动技能
ACTION ABILITY:
(发动几率取决于Brave%)
技能 | 习得职业 | 所需JP | 发动条件 | 效果 | 反撃タックル | 見習い戦士 | 180 | 物理攻击 | 受邻接攻击时用「体当たり」反击 | オートポーション | アイテム士 | 400 | HP受伤害 | 按Brave%几率受伤害后自动使用回复药 | 装備武器ガード | ナイト | 200 | 物理攻击 | 对正面/侧面的攻击按装备武器的回避率来回避 | カウンター | モンク | 300 | 物理攻击 | 在物理攻击射程内的话用物理攻击反击 | 瀕死HP回復 | モンク | 500 | 濒死状态 | HP20%以下HP全恢复 | ハメドる | モンク | 1300 | 物理攻撃 | 封住在自己物理攻撃射程内的人类攻击并加以反击 | Speedセーブ | 弓使い | 900 | HP受伤害 | Speed+1(战斗中) | 矢かわし | 弓使い | 450 | 弓/自动弓的攻击 | 回避来自弓/自动弓的攻击 | 風水返し | 風水士 | 300 | 物理攻撃/風水術 | 用所站地形的風水術反击 | 魔法返し | 黒魔道士 | 800 | 魔法効果 | 对于攻击/辅助魔法攻击用相同魔法反击 | リジェネーター | 白魔道士 | 400 | HP受伤害 | 自动使用リジェネ魔法(每回合自动回复HP) | ダメージ分配 | 算術士 | 300 | HP受伤害 | 恢复伤害值的1/2并给予同等伤害的攻击 | あまり振り分け | 算術士 | 200 | HP回复 | 受到HP回复的场合,把超过自己最大HP的回复量部分平均分给我方HP有损伤者 | 見切る | 忍者 | 400 | 物理攻撃/魔法 | 全EVx2 | 潜伏 | 忍者 | 1000 | 物理攻撃 | 变成透明 | MPすり替え | 時魔道士 | 400 | HP受伤害 | 把HP受的损伤用MP来代替 | 瀕死クイック | 時魔道士 | 800 | 濒死状态 | HP20%以下时立刻变成可行动(AT)状态 | 白刃取り | 侍 | 700 | 物理攻撃 | 全方向的物理攻撃(含偷盗)按Brave%的几率回避 | 肉斬骨断 | 侍 | 200 | 濒死状态 | HP20%以下对通常攻击以自己最大HP数值的反击 | 警戒 | シーフ | 200 | HP受伤害 | 防御+全EVx2 | キャッチ | シーフ | 200 | 受到投掷(投げる) | 接住并入手敌人投来的道具 | ギルガメの心 | シーフ | 200 | HP受伤害 | 获得所受伤害等额的钱 | 耳指ガード | 話術士 | 300 | 受话术 | 話術回避 | 竜の魂 | 竜騎士 | 600 | 物理攻撃 | 自动使用リレイズ(复活) | 瀕死MP回復 | 召喚士 | 400 | 濒死状态 | HP20%以下MP全恢复 | 使用MP吸収 | 陰陽士 | 250 | 魔法効果 | 回复自己所受到魔法的使用者所消费的等量MP | Aセーブ | 踊り子 | 600 | HP受伤害 | 物理AT+1 | ブレイブアップ | 踊り子 | 700 | 魔法效果 | 受魔法时Brave+3(过关保留本次上升值的1/4) | MAセーブ | 吟遊詩人 | 500 | HP受伤害 | 魔法AT+1 | フェイスアップ | 吟遊詩人 | 700 | 魔法效果 | 受魔法时Faith+3(过关保留本次上升值的1/4) |
SUPPORT ABILITY
技能 | 习得职业 | 所需JP | 效果 | 魔法攻撃力UP | 黒魔道士 | 400 | 魔法AT上升34% | 魔法防御力UP | 白魔道士 | 400 | 攻击方魔法AT下降33% | 攻撃力UP | 風水士 | 400 | 物理AT上升34% | 防御力UP | 陰陽士 | 400 | 攻击方物理AT下降33% | 取得JpUP | 見習い戦士 | 250 | 取得Jp1.5倍 | 取得ExpUP | 算術士 | 350 | 取得Exp2倍 | 最大HP UP | 暗黒騎士 | 2000 | 最大HP上升20% | 捨て身 | 暗黒騎士 | 400 | 攻击上升50% 防御下降50% | ショートチャージ | 時魔道士 | 1000 | charge(蓄力)时间减半,但对「チャージ」「ジャンプ」「詩う」「踊る」技能无效 | 消費MP半減 | 召喚士 | 1000 | 消费MP减半 | メンテナンス | アイテム士 | 250 | 「戦技」、「盗む」等对所持装备道具有作用的技能无效 | アイテム投げ | アイテム士 | 350 | 道具使用范围变成直线4格 | 格闘 | モンク | 200 | 空手攻击力上升50%
职业モンク特性 | 調教 | 話術士 | 500 | 敌怪物HP20%以下加入队伍
职业ドラグナー特性 | まじゅう使い | 見習い戦士 | 200 | 高低差不满3H的魔物技能增加
职业ものまね士特性 | まじゅう語 | 話術士 | 100 | 话术对魔物也有效
职业ドラグナー特性 | 二刀流 | 忍者 | 1000 | 可装备支持二刀流的2把武器,攻击/技能「戦技」「チャージ」可一次发动2回
职业忍者/ドラグナー特性 | 両手持ち | 侍 | 900 | 单手用武器作为双手装备,攻击力x2 | 精神統一 | 弓使い | 400 | 单次攻击对方全EV按0算(攻击必中)
对攻击/「戦技」/「盗む」/「投げる」/モンク的「連続撃」「波動撃」有效
职业ものまね士特性 | 密猟 | シーフ | 200 | 普通攻击击倒的魔物送到毛皮骨肉店作物品出售(稀有品几率为1/8)
职业ビブロス,モブハンター特性 | 防御 | 見習い戦士 | 50 | 行动里追加使全EVx2的“防御”指令 | 装備変更 | アイテム士 | 0 | 行动里追加"装備変更"指令 | 重装備可能 | ナイト | 500 | 可装备兜和鎧
职业ナイト・竜騎士・侍・主角・ホーリーナイト・剣聖・ディバインナイト・テンプルナイト特性
| 盾装備可能 | ナイト | 250 | 可装备盾
职业ナイト・竜騎士・侍・主角・ホーリーナイト・剣聖・ディバインナイト・テンプルナイト特性 | 剣装備可能 | ナイト | 400 | 可装备剑
职业ナイト・竜騎士・侍・主角・ホーリーナイト・剣聖・ディバインナイト・テンプルナイト特性 | 自動弓装備可能 | 弓使い | 350 | 可装备自动弓
弓使い・ディバインナイト特性 | 斧装備可能 | 見習い戦士 | 170 | 可装备斧
职业見習い戦士・風水士特性 | 銃装備可能 | 話術士 | 800 | 可装备銃
职业アイテム士・話術士・機工士特性 | 槍装備可能 | 竜騎士 | 400 | 可装备枪
职业竜騎士・ディバインナイト特性 | 刀装備可能 | 侍 | 400 | 可装备刀
职业侍・剣聖特性 |
MOVE ABILITY
技能 | 习得职业 | 所需JP | 效果 | MOVE+1 | 見習い戦士 | 200 | 移动力+1 | MOVE+2 | シーフ | 560 | 移动力+2 | MOVE+3 | 吟遊詩人/暗黒騎士(女) | 1000 | 移动力+3 | Jump+1 | 弓使い | 200 | 跳跃力+1 | Jump+2 | シーフ | 500 | 跳跃力+2 | Jump+3 | 踊り子/暗黒騎士(男) | 1000 | 跳跃力+3 | 高低差無視 | 竜騎士 | 700 | 无视高低差移动可能 | 飛行移動 | 吟遊詩人/踊り子 | 5000 | 无视障碍物和敌人/高低差/地形/天候移动可能 | テレポ | 時魔道士 | 650 | 无视障碍物直接移到目的地 移动范围内成功率100%
每超过1格移动范围成功率-10% | 水面移動 | 侍 | 300 | 水深2的地方也能移动 | 水上移動 | 忍者 | 420 | 在水上可以按通常一样移动 | 溶岩上移動 | 風水士 | 150 | 可以在溶岩上移动 | 移動距離地形無視 | 風水士 | 220 | 无视地形移动可能 | 移動距離天候無視 | 陰陽士 | 200 | 雨天在湿地、沼地移动力不会减少 | 浮遊移動 | 時魔道士 | 540 | 等于永久レビテト魔法(自身高度+1)
地形/天候无视,水上/溶岩上可移动 | アイテム発見移動 | アイテム士 | 100 | 移动发现隐藏宝物,成功率=(100-Brave)% | HP回復移動 | モンク | 300 | 随移动回复HP 回復量=(最大HP/10)+1 | MP回復移動 | 陰陽士 | 350 | 随移动回复MP 回復量=(最大MP/10)+1 | Exp獲得移動 | 算術士 | 400 | 移动获得Exp 1次获得量=1次移动格数 | Jp獲得移動 | 算術士 | 400 | 移动获得Jp 1次获得量=1次移动格数x2 | .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