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9VG电玩部落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468|回复: 9

[业界] 台积电先进制程全线涨价5%-10% 芯片代工成本承压

[复制链接]

精华
0
帖子
360
威望
0 点
积分
360 点
种子
16 点
注册时间
2004-10-27
最后登录
2026-6-2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8 11:29  ·  浙江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台积电自2026年6月24日起对7nm及以下所有先进制程晶圆代工价格上调5%-10%,覆盖约75%晶圆营收。此举直接影响英伟达、AMD等AI芯片厂商的代工成本,可能加速芯片涨价或利润压缩。分析师Tim Culpan指出,涨价范围超出市场预期,凸显先进制程产能紧俏。

2026年6月,台积电陆续通知客户,7nm及以下所有先进制程(涵盖N7/N5/N3/N2)全面涨价5-10%,预计2026年下半年开始执行。这是继2024年成熟制程涨价、2025年先进制程涨价后,台积电连续第三年涨价,背后原因是AI芯片需求无限(英伟达H100/H200/B200全部热销)、先进制程产能100%满载、2nm研发成本极高必须提前锁定利润。涨价影响:英伟达H100/H200/B200制造成本上升(CoWoS封装+代工费双涨价),但英伟达转嫁能力强,客户排队等货不在乎涨价;AMD MI300X同样受压;苹果、高通需承担部分成本。

精华
0
帖子
122
威望
0 点
积分
124 点
种子
36 点
注册时间
2026-5-24
最后登录
2026-5-24
发表于 2026-6-28 11:38  ·  未知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论你怎么发,我都觉得SM是史上最沙壁最屎的机器,纯粹的电子垃圾,实际上电子这俩字都不配,就是纯垃圾,没有之一!我有个投票,悬殊程度应该是A9第一,怎么洗都没用。
发自A9VG Android客户端

圣骑士

宁与智者论高下,不和愚者争短长,在下愚者

精华
0
帖子
3179
威望
0 点
积分
3286 点
种子
696 点
注册时间
2024-9-23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1:44  ·  云南 | 显示全部楼层
ueydh 发表于 2026-6-28 11:38
无论你怎么发,我都觉得SM是史上最沙壁最屎的机器,纯粹的电子垃圾,实际上电子这俩字都不配,就是纯垃圾, ...


其实跟steam主机没多大关系

注册了二十多年的号,十多年不说话,GTA6开放预购以后超级活跃,专发索尼PS关联负面新闻,你品,你细品

精华
0
帖子
22070
威望
0 点
积分
22278 点
种子
1645 点
注册时间
2018-6-22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1:55  ·  上海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完了,让位ai用算力显卡,游戏显卡产量会进一步下降,整个PC游戏市场不容乐观

精华
0
帖子
6
威望
0 点
积分
6 点
种子
10 点
注册时间
2026-6-19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2:01  ·  日本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ueydh 发表于 2026-6-28 11:38
无论你怎么发,我都觉得SM是史上最沙壁最屎的机器,纯粹的电子垃圾,实际上电子这俩字都不配,就是纯垃圾, ...

本质还是amd太拉了,这么多年了连一个性能比得上几年前4090的芯片都没有

圣骑士

宁与智者论高下,不和愚者争短长,在下愚者

精华
0
帖子
3179
威望
0 点
积分
3286 点
种子
696 点
注册时间
2024-9-23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2:04  ·  云南 | 显示全部楼层
steam主机用A卡芯片太拉了等于AMD太拉了,现今市面上最强性能主机PS5PRO用的也是A卡芯片,只字不提

典,太典了,典中典

精华
0
帖子
122
威望
0 点
积分
124 点
种子
36 点
注册时间
2026-5-24
最后登录
2026-5-24
发表于 2026-6-28 12:09  ·  未知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南白菜 发表于 2026-06-28 12:01


本质还是amd太拉了,这么多年了连一个性能比得上几年前4090的芯片都没有


这沙壁公司用笔记本零件糊弄人跟AMD有个毛关系?芯片这个事很多厂都出过问题比如SS,N64,PS3,人家顶多算是纯,但是V社这种纯粹是坏。
这沙壁机器卖给谁,你想想?除了极个别收藏用的富哥,和连屎都吃的下去的脑残粉,这能有几个?
最后买单的很有可能就是不懂硬件的女生给男朋友买的生日礼物,不懂硬件的小孩子求着同样不懂硬件的单身妈妈卖的圣诞礼物。
太缺德了。
发自A9VG Android客户端

精华
0
帖子
6
威望
0 点
积分
6 点
种子
10 点
注册时间
2026-6-19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2:14  ·  日本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睡到自然醒的喵 发表于 2026-6-28 12:04
steam主机用A卡芯片太拉了等于AMD太拉了,现今市面上最强性能主机PS5PRO用的也是A卡芯片,只字不提

典,太 ...

一样拉,性能比起几年前的4090都差很远

圣骑士

宁与智者论高下,不和愚者争短长,在下愚者

精华
0
帖子
3179
威望
0 点
积分
3286 点
种子
696 点
注册时间
2024-9-23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2:17  ·  云南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南白菜 发表于 2026-6-28 12:14
一样拉,性能比起几年前的4090都差很远

steam主机跟PS5PRO性能一样拉,好的,知道了,我到今天才知道这件事,谢谢科普



精华
0
帖子
10313
威望
0 点
积分
10526 点
种子
664 点
注册时间
2010-5-7
最后登录
2026-6-28
发表于 2026-6-28 12:18  ·  浙江 | 显示全部楼层
sm如果3000块我觉得可以的。

amd嘛,很多年前开始amd就不定期不发布最高端显卡了,我觉得没啥不好

97xt跟5070ti光栅也差不多吧,价格便宜好几千了。特别像我这样fsr4很满足,帧生成不需要,光追不需要的人,

这价格绝对爽。如果我要搞4k我就选97xt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A9VG电玩部落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5286号

GMT+8, 2026-6-28 13:16 , Processed in 0.096343 second(s), 15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