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Great Father
心理学元型グレートマザー【Great Mother】的男性版
Great Mother(太母)的定义是:
「母」の元型像。グレートマザーは、個々人の幼少期の経験に端を発するだけでなく、成長と多産を慈しみ奨励する一方で、権勢をふるったり、むさぼりやそそのかし、支配するもの全てを象徴する元型でもあります。またエネルギーは神聖、優美、純潔のみならず、大地や農耕、豊穣をもたらすものとしても象徴されています。
無意識や夢に現れてくるこの元型は、若者や英雄が対決する怪物のイメージとして現れることもあれば、英雄の母や恋人として現れることもあるのです。神話や夢に多く登場するこの元型は、ともすれば性的願望や嫉妬の象徴として描か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。
3 Great father,这个未必是简单的因为日本传统的问题。在西方社会何尝不是如此呢?父权无论如何都是主流,否则弗洛伊德也不会提什么弑父心理以及所谓全人类的原罪——儿子们对于父权的***,以及之后的掩盖事实和把父亲再度捧上天,父亲也就成为了“神”——弗洛伊德就是如此理解的,当然我认为这是胡说八道。荣格的集体无意识(collective unconsciousness),更多是一种母性的成分,河合隼雄对此作过论述,可惜我没有机会看到原书。回到P2的设定,佛莱曼和无貌,一个主创造,一个主破坏与毁灭,这个其实还是弗洛伊德的后期理论,国内有译本,不过极其糟糕,几乎不能看。所以,虽然是主毁灭的无貌,然而,在罚的最后弗莱曼也说了,正是因为在这种混沌中,才会生起无限的可能性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无貌是great father可以说是一种创造性的源头以及催化剂。如果用象征体系来说明的话,阳性一般都是住创造的,阴性则封闭或守持,很多体系中都是如此,我不想一一列举了。用近代的说法的话,波伏娃在《第二性》中也说过,女性的生育特性使其更倾向于自我封闭而被限制了超越性,而男人则创造了历史(斯宾格勒说:“女人就是历史”)扯远了,大致就是这个意思。所以,P2这样理解,是和荣格的理论相差比较大的